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研究所考試的簡單省思(上)

透過生活對話,記錄下一些研究所過程的省思

Chun-耳不聰 目不明 心不在焉 魂不守舍 說:00所沒上 你很失望?
前進桃花媛 即將抵達 說:對啊 複雜的情緒 沒上也很麻煩 這些老師以後工作上也會遇到
Chun:怎說? 你怎麼看待考試?
前進桃花媛:讀書 進修 充電 的門檻 關卡
Chun:除此之外 還有沒有其他?
前進桃花媛:學歷 證照 取得的門檻關卡
Chun:學歷證照對你代表的是?
前進桃花媛:但也發現考試經驗是需要累積的 例如兩間學校的考試歷程就很不同 開了眼界
社工師跟心理師都一樣 我現在的工作都需要啊
Chun:那你直接考社工師就好啦
前進桃花媛:不 我把證照跟進修混為一談了 我對證照的觀念是現行制度是這樣 那就要取得證照 進修則是想念研究所的目的
Chun:那跟在碰到老師有啥關係
前進桃花媛:進修才是想念研究所的原因 碰到老師那又是第三件事 額外延伸的困擾 因為我在**工作而延伸的困擾 當然以後遇到也可以裝做沒這件事 繼續工作上的互動
Chun:是阿 有啥困擾?

前進桃花媛:只是我覺得推甄這件事在00所不能再做了 可能只能透過筆試
Chun:跳題拉 還是看不出跟碰到老師有啥關係?
前進桃花媛:以後碰到老師 我就直接問他 為何不讓我讀高師大 哼

Chun:這我不清楚 我會回頭看自己的學習動機是否夠強
畢竟目前大部分的研究所 還是以"學術研究"為主 也就是最後要寫論文
我近日遇到一位研究生 好奇的問了他的研究所生活
她提及所上有些人唸了一年就休學的 也有的是在論文階段 以休學來換取空間 也有人到後來直接放棄 還有研究所的老師本就有他的喜好 我怎麼寫 都覺得自己想做的是自我整理 而不是"學術研究"
所以沒上 我反而覺得反映了我內心所想 研究所之路不是現階段的我 需要的

前進桃花媛:
其實我的準備過程是跟我正在唸研究所的朋友一起的
我也見識到研究生的生活 與教授的互動 怪怪教授的個性
我就想好怪喔 我為何要把自己投身於這群怪人之中 還要跟他們學東西
最好笑的是 我就問我朋友 你為何要唸研究所
結果陪我準備的過程 因為我的問問題 反而是他 經驗了一場省思與回顧
真是好笑啊 答案可不怎麼振奮人心喔 他說他後悔了

Chun:哈 讓她後悔的部份是?
前進桃花媛說:
她唸研究所的過程並不順遂 也是休學 論文寫的很辛苦 而且它都在唸書 尚未進入職場工作 所以他的壓力其實很大 後來他去考觀護人、補習 論文也還在寫 終於有進度了
最可以自我調侃的是 雖未考上 但他某科目拿的分數相當高比其他考生都高

Chun:她當年也是筆試嗎?
前進桃花媛:對
Chun:我在此過程經歷 自我價值和考試結果分開的過程
前進桃花媛:啊 細說細說 不懂

Chun:
準備過程我有參加一個自主學習團體 參與的都是助人工作者 有大部分示範演練 某次我有看出貼近當事人的心聲 但我只在小組裡提出 未對當事人提出 由於我聲音大 所以當事人有聽到 但回到演練時 我沉默沒給予回應 因我對自己沒信心
總之 那前幾次的練習都讓我看到自己沒信心的這部份
最後一次結束前 老師要大家做個整理跟心得分享
我就莫名地 說出"我覺得要走一條自己想走的路不是那麼容易"

回家後 我突然覺得原來我之前很沒自信很有壓力 是因為我在意"成敗"
把研究所結果跟我整個人生結果放在一塊
彷彿我沒考上 我的人生就是失敗的

結果我在那之後 就通了

那次團體 我真的沒預期自己的反應會是如此
有個有點熟的成員 事後還來問我怎麼了
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只覺得整個人變得輕鬆起來
是個有意思的經歷

前進桃花媛說:要在團體裡完全放鬆坦露自己不容易
尤其在諮商輔導領域打滾多年的我 很多話就講間接 委婉了
唉 職業病
Chun:
不是只有妳 我跟你說 我聽到老師在論壇提及我們這些助人工作者明明心裡脆弱的很 表面上卻硬的像石頭
且很social......
前進桃花媛:對
Chun:我自己參與的一些團體 也有如此感覺
前進桃花媛:
我上一些工作坊 遇到作社工的晚輩 每個都瓜拉瓜拉的 超愛說話還遞名片
實在是可愛 有趣極了 同場的心理師就顯得安靜許多
但是社工通常都不認為自己也是專業 而把同場的心理師看的像神一樣
Chun:對 我有同感 不過還是要回歸到個人 也是有些社工 以自己的工作為榮
前進桃花媛說:嗯 不過我不常聽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