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花店記事:半天裡一個碗,下雨下不滿

花店打工的生活開展一段時日,發生了不少新鮮事,新鮮事裡有讓我驚奇的畫面;也有使我汗如雨下的場景;有令我感動的話語;也有讓我反思的覺察......。

先說讓我驚奇的。

挺會欣賞他人優點的我發現:老闆娘動作俐落外,又善於利用空間,富有創意,還能化腐朽為神奇。花店裡偶爾會有賣不出去的花材,其中之ㄧ是常見的麒麟草,見老闆娘會將之乾躁後,加工做成鳥巢,再把鳥巢拿來做為組合盆栽的裝飾。當然,身為夥計的我也動手跟著做鳥巢,除了享受當下的專注外,看到鳥巢成品時,成就感裡有淡淡的喜悅!

偶爾的上課或朋友聚會,我常提起在花店打工的生活場景,麒麟草成鳥巢的過程之分享,常讓我再次地享受當時化腐朽為神奇的喜悅。某天,跟大學同學提及此片段,邊說邊High,High停格在"鳥巢"兩個字上,但說不出個所以然,喜愛自然的同學對鳥類有點研究,說著母鳥哺育幼鳥時需要鳥巢,同時訓練幼鳥的飛行能力,直到牠會飛,不再需要鳥巢(不再飛回)。當天回家路上,想著同學的描述,想著自己所處的狀態,發現製作鳥巢的過程有了想要"**"的意象。隨之,我逢人便問對方對"鳥巢"的聯想,茲歸類如下:
1.最常聯想的圖像是:2008北京奧運的鳥巢(←私下註解:電視看太多)
2.鳥窩(你累了嗎?我問的是聯想,不是要你再把題目說一遍)
3.腹部、子宮→再從此聯想到孕育新生命。
4.母鳥叼著蟲哺育幼鳥的畫面。
5.分離。
6.「像你以前的髮型」(來討打的)
詢問過程中,常有的反應是「這是心理測驗嗎?」(臉書玩太多?!)
然後我還不死心地上網搜尋鳥巢的相關資料,發現了一本介紹各式各樣鳥巢的書籍<鳥巢大追蹤>,作者是個日本人,是個著名的插畫家,有天在山野中發現一些鳥巢,從此成為「鳥巢迷」,一頭栽進鳥巢世界,展開一場又一場的鳥巢行旅。他曾走遍世界各大洲,尋找和研究各式各樣的鳥巢,無怨無悔的演出這齣「鳥巢情緣」。後來在日本各地舉辦鳥巢展覽和繪本畫作展,與大眾分享他的「鳥巢經驗」,堪稱世界罕見的「鳥巢達人」,至今已出版好幾本與鳥巢有關的著作。(夠神奇吧!)

感謝大家提供的聯想,還有每問一回,又讓我開心一次。問我,我的聯想是"我想築我自己的巢,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哈!那...那...得先有對象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