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我的B2P::Day109、110】狼小七與我的芬蘭火車行

2007/09/26-09/27
里程:0
Helsinki→Olou;Olou→Kemi,再從Kemi轉乘巴士、穿越邊境到Haparanda(Sweden)



<圖>赫爾辛基火車站。



在芬蘭搭火車,是一種享受。


購了兩張車票,一張是我,另一張是為狼小七買的。
雖然車票上顯示的是芬蘭文,幾組數字的意含泰半是自己猜想,最後在上車前,再跟車掌確認,我和狼小七在十時左右,順利上了車廂。

光是不用拆卸打包車這一點,這對單車旅行的乘客而言,是相當方便的設計,而狼小七也有專屬的位置,且車

廂內有如何固定單車的使用圖示,容易操作又符合安全;其次,狗、嬰兒車等,也都有專用車廂,而我搭乘的這輛列車,還設有用餐車廂,棒極了!


最初,賞著窗外片片秋意的林木,景觀沒有太大變化、舒適的乘坐,很快地我便睡著。偶爾因著頭搖晃而醒,見有人取下座位上的小枕,依枕而睡,我依樣畫葫蘆地在車上安眠補充能量。

就這樣一路睡到了歐盧(Olou)。一下車,首要之務就是找旅遊資訊中心(i-site),可惜我還是晚了一步。只好依路旁的旅遊地圖尋找,找了幾家,要不就是超出預算,要不就是客滿。後來,我已意興闌珊,遂找了家營業到凌晨五時的速食店窩著,享用MAKKAPERNUAT─有薯條、炸香腸及生洋蔥,佐以酸黃瓜碎末及番茄醬的速食,也趁此時間,整理這幾天的騎行日誌。

<圖>MAKKAPERNUAT


隔天,只有11。C的灰陰,是這早城市的溫度。購票有分芬蘭境內與境外的窗口,前往瑞典(Sweden)的購票窗口,九點才服務。

等待。買票,知道從歐盧沒有直達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的票,若要帶著狼小七搭車到瑞典,依服務人員的說法,我只能先搭火車到凱米(Kemi,其東北方向一百多公里遠處,便是聖誕老公公的故鄉,羅凡聶米Rovaniemi),再轉搭巴士到Haparanda。買了票在車站大廳候車,看著乘客來來往往,眼前則是三個奶奶,像是好久不見的朋友,相約去旅行,也在等待的她們,有著聊不完的話題,看的我這個孤獨旅人好生羨慕。


到了上車時刻,從候車處到月台,得推著狼小七,腳踩著一階又一階,狼小七則上了嬰兒車、推車專用的滑梯,又下又上地來到月台前,和車長協力讓狼小七上了拖運車廂。(若說這列火車如臺灣的復興號;那麼先前從赫爾辛基發車的那一列,就是自強號囉。)車子啟動,一路跟周公討教,直到抵達凱米。

由於凱米的緯度已近北極圈,即便是下午一時、也見陽光的光景,下車後的冷冽,凍的令我難挨!順著指示,去了往邊境小鎮Haparanda(Sweden)的巴士站,候車處就在鐵道旁,桿子上有班次表,由於等待時間長,便到


凱米火車站做個確認,最後去了也在附近的巴士總站。迎面而來一個也騎車的當地婦人,熱心地幫我找到往Haparanda的候車道,言謝後不久,來了個尚在就讀高中的MarkoMaatta,瞧我這身裝扮,對我的單車旅行極感興趣,利用等車時間同我交流一番。這位年輕人不僅曉得臺北一○一,也知道臺灣生產許多的蔬果;也介紹當地冬季雪景很是美麗,希望日後能再度造訪。這位年輕人的主動與開放,令我印象深刻。


車來,揮別。來到了還有幾百公尺才到瑞典的邊境Tornio,騎著狼小七去了Haparanda。這個邊境小城,有個火車站,二次大戰期間,約有80,000個芬蘭孩童透過此鐵道系統,被疏散到此地,不過現在這火車站已不再開放給乘客使用。在這裡,大部分人會瑞典語,也會芬蘭話,而眼前是這世界上最北的一家IKEA宜家家居,店內商品的標示也都是雙語,不過標價只有克朗(kronor,瑞典的貨幣單位)。後來找到久違的YHA,這是暨俄羅斯維堡後的warm stay;雖然已離開芬蘭,這裡還是有桑拿浴(sauna)可以享受喔!


<圖>Haaparanda YHA旁的風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