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我的B2P::Day106】俄羅斯的最後一夜─維堡

2007/09/23
里程:150公里
聖彼得堡→維堡/Vyborg

揮別聖彼得堡前,要特別一提的是,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沒和家人連絡,這回借宿Igor家,讓我有機會透過網路和家人連絡,也知道原來B2P的夥伴相繼在俄羅斯出事:先是嘉友在莫斯科出了車禍;再是兩人同行的佐翰與宏淋進俄羅斯當天被搶;又後來是Greenway的信彰在往莫斯科的公路上被撞。而計畫獨自從西伯利亞橫越俄羅斯的洪川,也發生車禍;幾天前的竊車驚魂,在在讓我感受到,平安即是最大的幸福!

天氣陰冷了幾天後,轉晴。Igor送我上路的途中,試騎我車的他,走散了。我不斷回想他所說的會合點:教堂及地鐵站,我在二者間的街道晃了幾回,也詢問路邊指揮交通的警察,還是沒有Igor的蹤影,負向念頭浮出,暗自咒罵何以讓人試騎,甚至離開視線;不過,後來的我努力地找正向想法:留下聯絡方式的他,不至於拿走我的車而消失,何況我知道他家在何處,猜想是不小心走散了。

由於行李袋在狼小七上,我心糾結,一面想著解決辦法,記得Igor說在此城市定居的華人不少,接著想起前些天買衣的市集曾見著華人經商者,而市集就在這座教堂旁,趕緊去了該處,左彎右繞地,還是見不著華人臉孔,左顧右盼之際,有個大媽發現我神情慌張,且在該處繞了數回,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拿出相機秀出Igor騎我車的照片,再比手畫腳一番,懂我需要的她,找來一個有中國朋友的年輕人,在他連絡下,這中國朋友出

現,協助我打電話給Igor,走散後已回到家等著。


上路前,(圖由左而右)Igor的好朋友、我與Igor。

這天市集裡朋友們的協助,是我俄羅斯旅途中的柳暗花明。順利與Igor會合後不久,依著他提供的簡圖,順著大涅夫卡河(Nevka)揮別極富歐洲氣息的聖彼得堡。沿途是黃綠漸層的森林,疾速的貨運少了,多了些單車同好,這在休息幾天後的輪轉,鼓舞著我前進!

正式上路已是午。這天還是騎了個150到了M10最後一個較具規模的城市─維堡(Vyborg)。
維堡,這個位於俄羅斯邊陲的小城,最早屬於瑞典的一部份,也曾經是芬蘭的第二大城,經歷數次的戰役,最終,在二次大戰後成為俄羅斯的領地。這個邊陲小城因著先前的歷史背景,仍洋溢著濃厚的北歐氣息;又,物價較北歐便宜許多,許多芬蘭人會越過邊境來到此地。


這是在我住房內拍的東正教圖示。

而我這晚在外圍亮著一盞盞昏黃的東正教教堂外露宿。這樣的地點,加上一輪明月的氛圍(喔喔!再過二天就是月圓人團圓的中秋囉!),通常長路程的奔波後,我會很快入眠。當晚是暨那晚竊車驚魂後的露宿,偷兒在旁窺伺的陰影猶存,窩在露宿袋裡好一陣子,眼皮始闔上,只是四周圍若有那麼點風吹草動,我都會驚醒!不知幾時,有個胖大姐走進探詢,示意這裡是教堂的她,問我「冷不冷?」後離開。直到後來在她的努力下,進了教堂附屬的、像旅館、供人休息的建築。原來,離開後的大姐,陸續找來年輕人兩位,一位了解我何以在此露宿,礙於語言不通,無法進一步溝通,

於是又找來另一位女孩,一番英語說明後,我有了幾小時的warm st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