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死亡與新生

 
Posted by Picasa

這盆栽是98年4月在新店花市跟一對啞巴夫婦買的,印象深刻的是老闆娘在那當下努力地比手劃腳讓我知道各個盆栽的照顧方法,我帶了幾盆,有長春藤、檸檬百里香等植栽,上圖中的植栽是唯一存活至今的。

98年底,它看起來就像已經枯死一般,我沒怎麼理它,一度以為它已經死了,不過還是把它擱在陽台角落;99年春天某時一瞥,發現它竟然還活著,心頭一驚它強韌的生命力,只是當時的我心思擺在龍舟體驗及學習新事物上,即便有空檔,仍未留心它的存在;99年7月黑暗時刻造訪時,在某天出門之際,眼光赫然落在它身上,驚艷它那一柱擎天般的花開,彷若黑暗裡的一點光,自此開啟了平日出門前看看它的習慣,有時如常,有時像生活指引一般安定身心;100年年初,看著接近土壤處的葉面逐漸枯萎,以為它即將死亡,幾天之後發現枯萎的同時也有葉面新生,接下來的日子,新生的葉更加茁壯,一旁的土壤更冒出幾株新的,枯萎死亡的成為新葉生長的養分,植栽死亡與新生並存的狀態鼓舞著無所事事好一陣子的我。

此時,它,再度花開,而我也開始新階段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