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花店記事:打雜全記錄

朋友知道我在花店打工的情形,不少人露出羨慕眼神。基本上,我多回以"正向光明"的部份,實際上,就像各行各業都有其辛苦的一面,只有親自體驗,才知箇中滋味。

花束包裝、婚喪喜慶花籃、組合盆栽,這些是常見的內容,通常這是需要專業技術的,也就是老闆娘的工作。
那身為小夥計的我,做些什麼呢?
掃地、拖地、倒垃圾、擦玻璃,這般的清潔工作是常做的。
印象鮮明的是,第一次被找去倒垃圾時,發現自己是有"架子"的,原來我把作這等事與自我價值連在一塊,還好有所覺察,也就自動拆解還原"倒垃圾"就只是"倒垃圾";垃圾車來時,我時間沒抓準、動作稍緩,車子已滑到下個巷口,跟車先生問道「你係新來ㄟ喔?」我也是白到家了「係阿,我係新來ㄟ」只見跟車先生哈哈一笑,幫我把那一大桶廢花材倒掉。後來,只要被找去倒垃圾,跟車先生多會幫忙我這小個頭倒那一大桶垃圾。

打海綿、電腦製作卡片、整理花材,這其實也談不上什麼技術,只要夠細心,加上願意體會玫瑰裡的"椎心之痛"即可。咱已經算是細心的了,不過偶爾還是會出個差錯,打錯字,錯個字事關重大,這樣對客戶很失禮,還好目前失禮次數未超過三;椎心之痛的痛感就像身體被電傳到四肢神經,這就罷了,手腳粗枝大葉的我一不小心就折斷嬌弱的玫瑰、百合,唉~面對惜花如金的老闆娘,我只好裝死,繼續提醒自己謹慎再三。

由於老闆娘是全方位的設計師,庭園維護、餐廳婚宴會場佈置也成了工作內容。
小夥計我就有機會去主人長年不在家的庭園做庭園維護,所謂庭園維護就是修剪枝葉、除草、撿落葉,這等事常讓我有"放封"感,曬太陽、聞草香、動肢體、跟草叢裡不小心冒出的昆蟲玩驚聲尖叫、偶爾風來的涼意,也是一種享受啦!就是不要噴農藥除蟲,我是一切都好。而最近有家餐廳新開幕,裡頭用水燭葉作客人用餐餐桌間的造景及隔邊,老闆娘負責插置,我負責將一長排的水燭葉"剪齊",以為一刀刀的剪容易,很容易因心不夠靜、氣不夠定而參差不齊,"剪齊"需要功夫,矮子如我得在椅子上墊腳尖,並以此姿勢平衡、屏氣凝神、向右看齊,再俐落地送上一刀,這等事目前算是得意的了。

有時得幫忙搬盆栽、在街道間像個怕死的城市遊俠騎著小機車送花、送盆栽。
雜七雜八的,我的工作就是要在這些瑣碎及老闆娘隨時變動的叫喚裡讓自己平心靜氣的完成。
截至本月月初為止,融入工作的情形自己是滿意的,不過第一家研究所甄試書審被刷之後,開始有些心不在焉,加上不知是自己接收訊息錯誤,還是發號施令者失憶或是訊息不明確,有些工作結果常不對,對花店打工生活的安排,心裡有些騷動。

先這樣,靜觀其變。

2 則留言:

秀禾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
最近我在考慮去花店工作,
但不知道我到底能不能搬得動那些花材 :(

小葉欖仁 提到...

喔喔,我很久沒上這部落格了,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我自己本身對園藝有興趣,加上在自己生涯轉換空檔,想一圓大學時期留下的小夢想,順便也探探從事園藝的可能性,剛好有個機會,就去了。不過我只做了約半年的時間,最終回到工作本行,面對自身原本的逃避。